English

穷则思变的启示

看江苏古籍出版社怎样扭亏增盈
2000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张辉冠 王华宝 我有话说

古籍类出版社日子不好过,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。然而新千年伊始,古城南京传出喜讯:江苏古籍出版社继前两年相继取得“减亏止滑”、“扭亏为平”的经营业绩后,1999年全面实现“扭亏增盈”目标。其中,,全年书刊销售码洋6100万元,较上年增加170%;销售净收入3500万元,较上年增加203%;实现利润180万元,较上年增长30%。当年,该社在经济效益取得较大突破的同时,社会效益同步增长,多种图书在国家和地区性图书评比中荣获大奖。一个曾深陷于亏损困境、困扰于债务锁链的地方古籍社,在一个不长的周期内一举实现扭亏增盈、双效并举的奋斗目标,这其中无疑有着许多有益的启示。

知难而进走负重拼搏之路

4年前,江苏古籍社新社长薛正兴奉调赴职时,面对的是一团散沙。高达3100万元的图书库存分散于北京、上海、南京、深圳、扬州等地,历年累积到期的银行贷款和各种债务多达1300多万元,一度小有名气的出版社1995年上半年出书只有几种。穷则思变,新班子以知难而进、负重拼搏的勇气和胆识立下了“一年减亏止滑、二年止亏为平、三年扭亏增盈”的“军令状”。

他们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。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,社内自上而下地推行了目标管理责任制,涉及到选题策划、编辑含量、质效考核、职业道德等不同侧面。一时间,生存与发展成为人人关心的焦点。

他们在扩大营销上花气力。一方面是不断提高图书重版率,着力激活目标市场;另一方面是切实加大选题策划含量,着力开发潜在市场。经理部实行划区分片、责任到人的营销方式,发行人员每年至少有二分之一的时间分散在全国各地宣传促销。

立足江苏显地方文化丰韵

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。对于江苏古籍社的同仁而言,这种“精神”中既直露着敢于面对现实、超越自我的勇气,更深蕴着善于审时度势、把握自我的意识。他们既未趋风攀雅跟进古典文学名著“评校”之风,亦未急功近利地卷入古代艳情小说的出版新潮,而是首先选择以立足江苏、服务江苏为出版定位。据统计,该社近两年所出各类图书中,涉及江苏古文献整理、古文化研究的图书多达100余种。其中,时间跨度达15年之久,工程浩大达90册之巨的《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》于1999年出竣。大型画册《雨花台忠魂图集》于建国50周年前夕与广大读者见面,社会各界称其是“流动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”。

营造精品创古籍出版特色

当代古籍整理与出版是一个精品纷呈的世界。江苏古籍社的同仁们认为:所谓“精品”理应是涵容出版理念和编辑含量的整体凝聚,而并非金玉其表的仿制与包装。得益于此,他们以科学的态度、理性的目光参与营构古籍出版的精品工程。

为抢救民族文化遗产而投入。继为抢救敦煌历史文献投入巨资、历时数年搜集整理编辑成极具收藏和鉴赏价值的大型《敦煌壁画摹本珍藏本》后,近年来又在江苏省出版总社的鼎力资助下,相继投入《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》(总100册、已出5册)和《敦煌文献分类录校丛刊》(10种、12册)两大巨制,连同同期面世的大型图集《敦煌图案摹本》、《敦煌故事》等,江苏古籍社在敦煌文献被发现100周年之际业已成为中国“敦煌图书”的出版“重镇”。正如该社编辑所言:我们的苦苦追求在于“藉此为百年厚礼,呈现予曾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荣光也蒙受了屈辱的敦煌。让国际敦煌学界对中国敦煌学研究有一个惊喜的了解——敦煌在中国,敦煌学也在中国”。

为构建文化积累工程而默默奋斗。翻开江苏古籍社近年来的图书目录,一项项规模浩大的文化积累工程赫然入目。其中,有被誉为“盛世编文,利在千秋”的《全元文》;有列为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《宋诗话全编》、《中国古文献研究丛书》(12种),有得到钱其琛副总理关心和题词的《嘉定钱大昕全集》,有江苏学人专集系列中的《李伯元全集》,有大型影印图书《中国地方志集成·江西府县志辑》(87册)、《安徽府县志辑》(63册),有大型历史教育画册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图集》,等等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,1999年,该社所出《敦煌文献分类录校丛刊》、《嘉定钱大昕全集》、《袁枚全集》分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第二届全国古籍整理优秀图书一、二等奖;另有13种图书在华东地区优秀古籍图书评比中获奖,获奖总数居华东6省1市首位。当年,新闻出版署公布的书刊印刷“署优产品”名录中,该社有74种图书列入其中,在全国排序进入前30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